提眼瞼肌手術

常人的眼睛張開時(平視),眼瞼大約會蓋住1/5的黑眼珠(大約是1-2mm),如果蓋住的部分大於1/5,就有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的症狀。大小眼的成因,多數是因為提上眼瞼肌無力所致,通常伴隨有眼皮脂肪堆積壓迫,以及上眼贅皮問題。

提眼瞼肌無力的成因

先天因素:
出生後年幼時即表現,先天患側提眼瞼肌功能不良。

後天退化因素:
常見的是提眼瞼肌筋膜與眼瞼板(tarsal plate)接合處因老化退化而 鬆弛,是中老年提眼瞼肌無力常見的原因。

神經肌肉因素:
許多會影響神經及肌肉功能的因素,如腦部腫瘤,腦部受創直接影響神經功能,或藥物作用而影響神經肌肉功能,等等…。而此類提眼瞼肌無力,最重要需考慮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重症肌無力。

手術方法

提眼瞼肌手術時,必須要先將薄薄的提眼瞼肌找出來,再進行皺折矯正手術。 通常來說,若是兩眼大小相差0.1公分時,矯正的幅度必須到4倍,也就是提眼瞼肌筋膜的皺折必須提高到0.4公分, 肌肉功能良好下垂程度不嚴重者,可以利用提眼瞼肌縮短手術來矯治,如果肌肉功能不佳或下垂程度嚴重者,則需要利用肌腱移植,將前額肌的力量轉移到眼瞼板,輔助眼皮張開,在經過手術的矯正之後,最少要一到兩個月後,兩眼的大小才會平衡。

前端矯正提眼瞼肌,通常可以合併雙眼皮手術一起實行。

提眼肌手術比一比

術前注意事項

• 1.術前需說明自身身體狀況,如有相關病史、特殊體質(如過敏、蟹足腫等)、感冒、懷孕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疾病、氣喘、甲狀腺疾病、正值生理期等情況,皆須告知醫護人員。

• 2.術前1週須停止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、避孕藥或保健品(如阿斯匹靈、維生素E、靈芝、深海魚油等),並停止服用活血補品(如葡萄籽、紅麴、人蔘等)以及刺激性食物。(如菸、酒、咖啡等)

• 3.術前請勿化妝、配戴假髮、隱型眼鏡、金屬貴重飾品等,並請卸除指甲油。

• 4.多數於局部麻醉下執行。

術後注意事項

• 1.術後需冰敷三天,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。第四天可以開始溫敷

• 2.按醫師規定用藥,避免傷口感染。

• 3.術後每天早晚使用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潔,並塗抹消炎藥膏。

• 4.術後可正常洗漱,但須避免碰觸傷口,勿碰水保持乾燥,以防止感染。

• 5.術後偶有瘀血情況,恢復情形須視個人體質以及照護情況而定。

• 6.術後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,盡量忌口生食、海鮮或刺激性食物或香料。

• 7.不可抽煙、喝酒,以免因尼古丁影響新陳代謝,延緩組織修復,甚至造成皮膚壞死。

• 8.術後請勿做出拉扯傷口動作,避免劇烈運動、碰撞、繁重工作等,以免影響癒合。

• 9. 術後手術部位若有異常腫脹、發紅、出血疼痛、流膿現象,請立即回診告知醫師。

• 10. 避免傷口受太陽照射,直到傷口完全癒合。

常見問題

Q : 提瞼肌手術一定要一起割雙眼皮嗎?

A : 同時進行雙眼皮手術也是將眼皮拉高,讓提瞼肌可以更加省力,效果更好。如若不打算割雙眼皮可與醫師討論改以縫雙眼皮或是不做,但需注意成效必然有所差距。

Q : 改善大小眼可以做到雙眼一樣大嗎?

A : 需要視患者本身情況,若是老化情況非常嚴重的案例,將以功能性為優先,但仍會盡力減少雙眼差異。而大小眼症狀皆不相同,將以協調性為優先考量。

Q : 提眼肌消腫時間?提眼肌手術復原需要多久呢?

A : 一般提眼肌手術大約需要5-7天的消腫時間,7天後拆線;提眼肌手術後復原大約需要1-3個月。

Q : 老了才有眼皮下垂的問題,小朋友或年輕人不會有眼皮下垂的問題?

A : 年紀大者可能是老化問題,而年紀較輕者多半可能是因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,而導致眼皮看起來下垂的狀況。 提眼瞼肌者多半眼下方會有不自然的眼白,加上上方蓋住眼珠太多,所以眼睛就會看起來漂渺無神。透過提眼瞼肌手術後,眼部的自然機制,會讓眼睛整體回復好的狀態

歡迎來電諮詢

想進一步了解,請留下連絡資訊,我們將有專人進一步與您聯繫。讓您無論在何時 何地 都能夠享受璀璨最優質的服務。
中山璀璨診所提醒您,任何手術和療程皆會受到個人體質影響,而導致治療效果有所差異,並可能產生輕重不等之副作用,故本站所述之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狀況將由醫師當面進行評估溝通,會依照個人狀況有不同建議。 版權所有 © 中山璀璨診所《未經本診所授權同意 請勿節錄或轉載本站圖文》務。
Success
Warning